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0-08-11


811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二天。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他作了题为《高层建筑风压和风荷载特性》的报告,报告会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姬建教授主持。杨庆山教授介绍了结构风效应过程中的一些基础概念,主要从风速与迎风面脉动风压,迎、背和侧风面脉动风压,各面同层脉动风压以及同层三分量脉动风力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高层建筑受风荷载作用的相关知识。杨教授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学员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脉动风压、结构抗风设计、风荷载对结构基础的影响等专业问题,杨教授也做了耐心、详细的回答,学员们受益匪浅,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二场主讲人为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孔纲强教授,孔教授用生动而又风趣的语言对能量桩结构及技术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典型工程案例,孔教授让学员们认识到能量桩在市政路面工程除冰融雪、建筑空调节能系统、高铁隧道温控系统和地下电力隧道温控系统中均可以得到较好的工程应用,是一项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技术。孔教授汇报完毕后,与线上线下的学员们就能量桩耐久性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对能量桩是否会在循环荷载作用下产生疲劳破坏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为学员们解决了温差和能量桩中埋设的管道对能量桩应力计算的影响这一疑问。孔老师将科研和工程结合的实干风格感染了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了第二场讲座。





下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陆新征教授,他作了题为《从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到城市抗震弹塑性分析》的线上报告,由我国地震灾害研究背景介绍到重大工程和大型城市面临的抗震防灾问题。陆教授以北京市“中国尊”这一建筑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的建模方法、验证手段和建筑破坏失效准则,并对城市抗震弹塑性分析的背景历史和优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陆教授也与老师们就建模和数据提取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地震灾害损伤及评估的研究进行了展望,鼓励同学们好好努力,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方面的研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学们被陆教授的激励所鼓舞,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陆教授精彩的汇报。






今天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浙江大学杨仲轩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状态相关的变形模型及其在有限元分析中的应用》。杨教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引入状态相关的剪胀系数得到的变形模型,然后介绍了验证这一模型正确性的方法,紧接着从双轴压缩试验和条形基础承载力两个方面将变形模型与有限元分析结合起来,最后讲解了各向异性土体的模拟。杨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内容丰富,讲解细致,引起了学员们的巨大兴趣。学员们在互动环节中提出了变形模型与传统模型的不同点、有限元模拟与实际工程施工的误差以及使用二维模型和三维模型计算地基承载力的差别等专业问题,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一一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学员们收获颇丰并以热烈的掌声回报老师的解答。





陈育民,张后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