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0-08-14


813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四天。今天上午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吉伯海教授主持。

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孙利民教授,他做了题为《桥梁结构振动控制》的报告。孙教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桥梁振动问题和结构振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历史,提出桥梁结构振动控制方法可以分为被动控制、主动控制和半主动控制,并重点讲解了桥梁结构被动控制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孙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学员们积极提问,孙教授就橡胶阻尼材料在桥梁振动中的应用等问题作了细致解答。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吴勇信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土木工程中静动力随机场模拟》。吴教授的报告基于随机荷载、随机场等一系列工程背景,介绍了反应谱相拟合的一致地震动模拟理论,重点讲解了时域叠加小波函数计算方法方法,通过非一致地震动模拟,讲解了谱表示法,以及非高斯随机过程模拟和多维多变量非高斯随机场模拟等技术问题。吴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线上和线下学员们的积极互动,提出了在河谷场地非一致地震动模拟时迎坡面、背坡面怎么确定等专业问题,吴教授均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下午三点,暑期学校报告准时进行,下午的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孔纲强教授主持。

下午首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南京工业大学梅国雄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小主应力加卸荷土体变形规律研究》。梅教授结合自己近20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土压力与变形之间的经典理论关系,并重点围绕小主应力方向加卸载的工程条件,对小主应力方向加卸载土体的变形规律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实际工程阐明小主应力加卸载条件土体变形规律的工程应用价值。梅教授告诉学员们,在科研过程当中学员们要不拘泥课本,勇于提出质疑,敢于探索,永远要怀着一颗对学术追求之心,引起了线上线下学员们强烈的共鸣。



下午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卞夏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特殊地下空间利用中工程屏障与围岩相互作用性状》。卞教授首先从多个角度向学员们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意义,并针对高放废物深地质处置中的工程屏障/岩石裂隙交界面相关关键科学问题构建了室内模型试验,建立了岩石裂隙对工程屏障力学性状的影响规律并提出了微观机理解释,揭示了工程屏障在岩石裂隙存在下出现膨胀区和非膨胀区,明确了工程屏障随时间长期演化规律。卞教授在分享自己科研成果的同时,不忘把自己的科研心得也分享给学员们,特别是在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上面的处理经验,引起了学员们的积极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试验过程中如何将膨润土注入岩土裂缝中、膨润土经过水化阶段后既有压缩和膨胀阶段而不能达到完全饱和,以及是否有其他材料可以代替膨润土等等问题,卞教授耐心的做出了解答,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


文:陈育民,陈宇,张恒,图:陈宇,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