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0-08-15


814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五天。今天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石修松教授主持。

上午的首场授课专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方秦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军用和民用工程结构抗冲击爆炸》。方秦教授首先给大家科普了军事打击中的侵彻现象与机理,然后介绍了其在民用工程结构抗撞击和抗爆炸等方面的工作,包括建(构)筑物抗恐怖爆炸袭击及防护、核电站结构抗大型客机撞击及防护、爆炸荷载特性及抗爆结构设计计算方法等几个专题。最后着重介绍了冲击爆炸数值模拟中的混凝土类材料模型现状和研究进展。方教授在讲课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增加了同学们对工程结构抗爆炸与抗冲击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国防学习的热情。针对学员们提出的高应力状态下混凝土怎么选择本构模型、将钢板等金属材料添加到混凝土结构中会有什么优缺点等专业问题,方秦教授给出的解答言简意赅、平易近人,相信同学们在这次教学中受益匪浅!



上午第二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张飞副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土坡失稳滑动三维效应及稳定性分析方法与应用》。张教授首先介绍了2008年汶川地震所引发的一些山体滑坡现象,从而引出了三维效应对边坡稳定性影响这一思考,结合极限平衡法、极限分析法、数值法给出了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张教授思路清晰,让同学们感受到张教授在做数值分析时的严谨,给同学们树立了做科研的好榜样。报告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学员们纷纷提出心中的疑惑,例如在边坡稳定性分析时如何进行有限元建模,张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下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浙江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教授徐长杰,他今天分享给同学们的是《深厚软土地区深基坑维护科技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徐长杰教授从全国数百个基坑工程实践出发,包括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奥体中心等著名建筑,讨论了非平衡荷载作用,常规设计中采用的模型。其次,徐教授还带来了长短桩的设计及施工方法等,让同学们体会了实际工程中打桩是非常重要且困难的。徐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实际土压力系数和位移的关系问题,徐教授给出了很详细的说明,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今天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伞冰冰教授,她的授课题目是《结构形态学研究进展》。伞教授首先从建筑美学和结构力学两方面向同学们阐释了结构形态学的主要内容,指出人行景观桥的设计并不简单。此后,伞教授例举了波兰的斜屋、荷兰的立方住宅,生动地展示了结构形态学在建筑上的应用。伞教授提出结构设计的核心问题是在承载力与结构自重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且该平衡点不仅要依靠材料,还需要在结构形式方面进行优化。伞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学员的热情互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如何协调不同工况下荷载作用和形态优化、张拉结构的冗余度等专业问题,伞冰冰教授耐心详细地做了解答。


文:喻君,徐威,梁涛 图:徐威,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