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学术报道(十)

发布时间:2020-08-20


819日是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暑期学校的第十天。当日的学术报告由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姬建教授主持。

上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陈永辉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废弃土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现状和应用综述》。陈教授首先从废弃土来源广、危害大、去向不科学等三个角度引出废弃土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随后指出了当前废弃土处置的两个基本思路,即废弃土减量化与废弃土资源化,并具体阐述了这两种思路的具体方法,并向学员们讲解就地固化技术的技术要点、应用范围和优点,最后结合工程案例,具体向我们展示了上述两种废弃土处理基本思路在工程当中的可行性与优点。陈教授的授课将理论知识与工程案例结合起来,通俗易懂,内涵丰富,引人深思,引发了线上线下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学员们提出了许多问题,陈教授均耐心进行解答,令学员们收获颇多。



上午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沈德建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现代钢筋混凝土结构安全生命周期裂缝诊治技术研究》。沈教授诠释了什么是全生命周期,什么是诊治,并结合自己研究成果向同学们讲解了老化已开裂工程裂缝修复技术、混凝土桥梁施工质量检测技术、新建工程内养护防裂成套技术等三项技术创新的方法。沈教授的研究内容紧密结合科研前沿,发表了很多高质量的论文,获得了国内外专家们的认可。针对学员们提出来无损检测方法检测裂缝,结构中的钢筋会对检测效果产生影响吗,检测裂缝精度能达到多少等问题,沈教授给予了专业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下午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大连理工大学工程抗震研究所邹德高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跨尺度精细化建模和分析方法及工程运用》。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工程背景和工程领域的分析趋势,指出工程模拟正在从简化往精细化发展。面对精细化建模和数值分析的难题,邹教授提出了跨尺度精细化建模和分析,引入四分树、八分树概念,介绍了比例边界有限元单元法,最后结合一些工程算例与应用进行了分析。邹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不同网格类型下,八分树网格划分计算结果是否稳定、对网格进一步细化,位置如何选取,计算机自动化判别如何实现、比例边界有限元单元法与商用软件的比较等问题,邹教授一一做了解答。

今天最后一位授课专家是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朱其志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岩石本构关系研究:理性力学思考与实践》。朱教授开场即给出了几个简单的问题:岩石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特性?什么是本构关系?怎样建立岩石本构关系?针对上述问题,朱教授分别介绍了损伤力学发展历程、基本方程、常规三轴条件下的强度和变形耦合分析、损伤准测、损伤抗力函数的基本特征、各向同性简化下的破坏准则、弹塑性损伤问题解研究现状、常规加载条件下的解析解等问题,并进行了岩石模拟分析。朱教授的报告理论性强,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对岩石本构关系有了基本了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岩石的压缩试验,其制样过程、所用试验仪器、围压设置等和软土有什么区别等专业问题,朱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

文:陈育民,陈宇,张恒,图:陈宇,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