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7

2020910日上午1000,土木与交通学院“砼行启航”2020级本科生新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在江宁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院党委汪建新书记、院长高玉峰教授、副院长朱其志教授、副院长刘云副教授、院党委潘静副书记出席了本次会议。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系主任、20级班导师、教学秘书、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班导师助理以及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潘静主持。

2020910日上午1000,土木与交通学院“砼行启航”2020级本科生新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在江宁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院党委书记汪建新、院长高玉峰教授、副院长朱其志教授、副院长刘云副教授、院党委潘静副书记出席了本次会议。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系主任、20级班导师、教学秘书、全体本科生辅导员、班导师助理以及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伊始,院长高玉峰教授首先致辞并作学院介绍。高院长从学院发展历史、师资队伍、机构组成、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给同学们展示了未来的发展道路、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期望。副院长刘云副教授从本科培养方案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教学模式、系统管理体系、丰富活动、视野拓展、卓越提升、有序传承、远大前程等。还讲述了学院的同学们竞赛获奖背后的辛酸又有趣的故事。接着,高年级学生代表王润民同学与2020级新生们分享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和竞赛经验,并向院内老师表达了节日的祝愿。2020级新生代表胡元龙同学表达了自己对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的理解,展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风采和成为一名土木人的自豪与对未来的期盼。最后,院党委潘静副书记为2020级新生作出三个提醒:第一,要有一颗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心;第二,要有一种追求卓越的精气神;第三,要学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做一个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的人。激励新同学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同时,新生代表向与会教师们献花,表达对老师们衷心的祝愿。

随后,大会进入第二部分,院长高玉峰教授以“浅谈土木与人类文明”为题向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围绕“从一个土木人的视角看中华文明”这一话题,高院长列举了一系列由土木人创造的灿烂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生动阐明了土木的内涵,并结合促成良渚申遗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传承人类文明与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的密切联系,勉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本次“砼行启航”2020级本科新生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活动让2020级新生对学院和专业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规划和思考,并树立了努力奋斗、逐梦启航的信心,争取成为具有创新实践型新时代土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