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创新创业显才华,享前辈经验明目标——记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创新创业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4

究创新创业显才华,享前辈经验明目标

——记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创新创业讲座

2020914140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学生会承办的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创新创业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高楼B2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结构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沈楠、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雷兰清、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庞烁钢作为主讲人。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庞烁钢同学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创新创业课题“CO2连续脉动冲击压裂”路演答辩的全部过程。从团队介绍到实验原理、研究成果,再到发展规划、社会效益,庞烁钢同学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的课题。他鼓励同学们从大一就进行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尽早接触科研。



接着,雷兰清同学向大家讲解了自己的创新创业课题“地下管道—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他从管道问题的危害出发,通过研究提出了组合式的解决方案,向同学们展示了核心技术动画以及该课题的实践案例和服务对象,充分体现了课题的社会效益。雷兰清同学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从兴趣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课题;第二,要多注意观察社会的痛点和发展趋势,从中发现研究方向;第三,挑选适合自己的导师,有助科研的顺利进行。



之后,沈楠同学从自己的经历讲起,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各类竞赛,拓宽眼界。从大二不理想的比赛经历到大三的成功,沈楠同学告诉大家要努力抓住机会,在空窗期不断积累,奠定基础,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等到时机来临的时候,才能先他人一步获得成功,站上更高的平台。除此之外,沈楠同学分享了几个学习网站,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能够接触到创训科研的途径。最后,沈楠同学鼓励同学们要奋斗不止,自强不息,大家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最后,学院团委书记王璐老师祝愿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能有好的开始,希望同学们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积极培养创新创业的意识。王璐老师还向同学们强调了成绩的重要性。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各项社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不能让学习成绩成为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本次创新创业讲座让同学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的流程和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相信同学们能从三位主讲人身上收获经验,从大一起积极培养科研、创新精神,不断丰富经历,提升自己。

撰稿:袁华青

摄影:薛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