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征战路漫漫,新星指路解迷津 ——土木与交通微讲堂第八十三讲之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10-17


2020101518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学生会承办的土木与交通微讲堂第八十三讲之考研经验分享在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管理楼101成功举办。本次微讲堂邀请到了河海大学2020级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研究生孙振浩,2020级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陈冉、李均奕作为主讲人。土木与交通学院2018级部分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孙振浩同学从考研前期准备以及考研时间节点两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研的相关内容。关于前期准备,孙振浩同学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身实力确定自己报考的院校以及选择的专业,并且告诉同学们复习时一定要以报考学校相关专业课的历年真题为复习基础,以适应考试习题。复习阶段则分为预习、基础复习、强化和冲刺四个小阶段,每个阶段分配的具体时间则需要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复习节奏进行合理的安排。最后,孙振浩同学提醒同学们,准备考研的过程非常艰辛,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坚持到底!



接着,李均奕同学将自己的各科复习经验分享给了同学们,如汤家凤老师的数学课程、徐涛老师的政治课程、英语题源报刊的阅读等。李均奕同学提出复习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对于18级的同学们来说,从现在开始复习英语会为日后的复习节省大量的时间,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要尽快决定自己是否考研、要往哪里考,并且在决定考研后可以找一个团队一起学习奋斗,这样更容易督促自己,克服惰性。李均奕同学认为备考的制胜法宝则是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表,通过计划表让自己有节奏、有效率地推进复习进程。他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提出了复习的注意要点并鼓励了同学们,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



之后,陈冉同学着重分享了自己在数学方面的复习经验,他认为复习数学不仅要对各类知识点的概念有基本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多做练习,并且将错题反复琢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数学水平。除此之外,他还将自己在备考阶段的学习时间安排和放松方式分享给了大家,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放平自己的心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



最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三位主讲人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本次微讲堂让同学们对考研过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明确知晓了在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相信同学们在听了此次经验分享会之后,会合理地制定考研计划并为之努力,早日实现目标!



撰稿:张娇娇

摄影: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