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经验共分享,工图建模争创新 ——记土木与交通微讲堂第七十六讲

发布时间:2020-04-20


2020418日晚6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与交通微讲堂第七十六讲之“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经验分享成功举办。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微讲堂仍采用云直播方式进行本次微讲堂很荣幸地邀请到了2016级本科生颜正勇,2017级本科生龚晓芳和2018级本科生赵恩泽三位同学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土木与交通学院171819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颜正勇同学介绍了工图竞赛的比赛内容,让同学们对工图竞赛有了初步的了解。其中,具体介绍了尺规绘图与计算机绘图,并用cadsketchup构图软件进行了演示,让同学们对绘图建模有了基本的概念。颜正勇同学强调参加竞赛扎实的训练是最主要的,同时团队意识与心理素质也相必不可少。


 


随后,龚晓芳同学介绍了竞赛知识在专业课学习上的应用,具体介绍了尺规绘图的主要步骤、工具选择与绘图时各结构的绘画技巧,并提醒大家绘图完成后一定要进行检查与订正。除此以外,龚晓芳同学还介绍了3d建模的基本步骤,并强调绘图时为防止建模内容的丢失一定要养成经常保存的习惯,除此以外她还提供了应对cad等构图软件崩溃时的处理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简单又实用的技巧。紧接着,着重分享了其参加12届建模创新大赛的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些突发状况的处理方法并提醒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首先要做到平稳心态。



最后,赵恩泽同学介绍了道桥类的竞赛情况,详细讲述了竞赛的选拔流程与初选、复选、各阶段培训等具体内容。随后,在尺规绘图方面着重着重强调了绘图速度的重要性;在计算机绘图方面则主要讲述了构图软件、工具选择、电脑性能优化等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自己的构图小技巧。也对工图课和竞赛培训的不同点进行了讲解和经验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两者的不同的侧重点。他鼓励同学们:“参赛培训虽然会疲累,但同时也能带来许多好处并留下充实与快乐的时光。”



通过此次微讲堂,同学们对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了建模创新大赛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学习往届参赛选手宝贵经验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建模创新的无穷乐趣,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之后的工图竞赛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撰稿:唐海舰

摄影:吴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