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解囊享经验,砥志研思创辉煌 ——记土木与交通微讲堂第七十七讲

发布时间:2020-05-07


20205518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科协承办的土木与交通微讲堂第七十七讲之“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经验分享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微讲堂邀请到了2017级土木工程结构方向本科生郭方舟和王昊康同学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土木与交通学院171819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郭方舟同学介绍了一些基础软件的用途和学习方法。之后向同学们简单演示了SketchUp建模和Midas Gen运算的使用方法并强调了软件使用过程中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对这两款软件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为今后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做铺垫。


 


接着,王昊康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比赛经验。他先介绍了赛前准备工作的相关内容,告诉同学们要仔细研读赛题从而明确模型设计的任务与方向,按照理论准备、选型、设计、计算四个步骤,循序渐进完成任务。紧接着,王昊康同学讲述了自己参与现场比赛的过程,结合自身参赛经历总结出了做好准备、调整状态、细心谨慎、随机应变这四点要求。然后他又分享了自己对于模型制作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感悟,向同学们讲解了模型制作过程中的技巧,并说明学习模型制作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以此来鼓励大家即使在制作模型中遇到问题也不要轻言放弃。最后他发表了对于此次结构设计竞赛赛题的个人见解,并讲解了计算书的撰写要求和比赛流程,使同学们对于结构竞赛有了更加全面丰富的了解。


 


本次微讲堂,两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具体深入地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相信同学们参与此次讲座之后一定会收获满满,在未来参加结构设计类竞赛时能够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成绩。

撰稿:薛小萌

摄影:袁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