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思维能致远,熟识赛题巧在心——记土木与交通大讲堂第七十八讲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11818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学生会承办的土木与交通大讲堂第七十八讲之“结构竞赛创新思维培养及2020年全国赛赛题解析”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317成功举办。本次大讲堂有幸邀请到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勤老师作为主讲人,土木与交通学院2019级和2020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勤教授从人类社会的基本活动“衣食住行”这四个方面引出了“大土木”的概念。他告诉同学们“大土木”不仅仅只有土木工程这一门学科,土建类、交通类、水利类等学科都属于“大土木”的范畴。因此,“大土木”的支撑学科也涉及甚广。这些支撑学科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自然科学中包含数学、物理、化学、力学与材料、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它们奠定了“大土木”的理论基础。而社会科学则包含了地理、历史、人文等,它们共同形成了“大土木”的文化底蕴。

接下来,张勤教授教导同学们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注重土木类学科创新思维的培养。通过对两个经典工程案例:台北101大厦以及三峡大坝中相关核心技术的讲解,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创新能力的重要性。随后,张勤教授告诉同学们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基本培养途径有两种,一是创新创业训练,二是专业学科竞赛。紧接着,他以2017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2018年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2019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题为例,引出了对本次2020年全国大学生结构竞赛赛题的解析。同时,张勤教授还帮助同学们制定了备赛期间两个阶段的任务,前三周是理论设计阶段,需要同学们自主完成设计书的撰写,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软件建立模型时参数设置的完备性。后面两到三周是制作阶段,包括模型实地制作和荷载施加两个方面。

最后,张勤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赛以及加拿大土木工程全国大学生钢桥竞赛的相关信息。除此之外,张勤教授还向同学们简单说明了河海大学钢桥队的比赛经历和获奖情况。

本次土木与交通大讲堂让同学们对结构竞赛创新思维的培养以及2020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明白了土木类的创新性人才需要学习能力、拼搏意识、坚强意志、健康体魄四个方面的共同支撑。相信同学们在聆听了本次讲座后能够收获经验,积极培养科研、创新精神,不断提升自己,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