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钟登华副部长一行调研河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对土木类专业构建的课程思政体系予以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0-12-18


     1214日,教育部钟登华副部长调研河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徐青森副司长,江苏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等陪同调研。调研中,钟登华副部长一行对我校土木类专业(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的课程思政体系构建路径与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在课程体系架构层面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炼“时代特性”思政要求十二条,从基于OBE理念的毕业要求中提炼“历史共性”思政要求八条,形成“课程思政要求二十条”,在全省率先构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矩阵;同时,专业还在教学管理层面构建了基于大思政观的育教融合可持续质保新体系,历时八年凝练为17部、150万字的《河海大学土木类本科教学系列蓝皮书》,已被全国20多个省份140余所高校的教学职能部门或学院专业推广借鉴,并获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资助,及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和首届全国水利院校德育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和相关举措成为其中编制“江苏高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指标体系”的核心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