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前人经验,促砼优启航 ——记土木与交通学院“砼优”管培之班级建设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122518:30,由土木与交通学院主办,学院本科生学生会承办的土木与交通学院“砼优”管培之班级建设经验分享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励学楼102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四位2018级优秀学生干部代表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他们分别是土木3班团支书李雨欣、土木5班团支书李泽宇、土木4班班长蒋晗、原土木1班班长杨晓伟。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101153142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主讲人后,四位主讲人依次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参与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建设一个优秀班集体的经验。

    首先,李雨欣同学就个人担任团支书的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团支书职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优化活动方案的技巧和方法。例如,增加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等小窍门。此外,李雨欣同学强调了作为学生干部,应当学会合理分配学生工作与个人学习的时间,提高学业水平和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才是作为学生的首要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101153225

    接着,李泽宇同学从做好思想准备、处理好同学关系和班级建设措施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在班级建设方面的经验。首先,李泽宇同学谈到身为班长应当具有以身作则的意识,唯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使自己更加具有说服力。另外,李泽宇同学讲述了自己曾为活跃班级气氛和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所采取的一系列方法,例如进行跨院联谊、举办节日晚会、举行春秋郊游等活动。李泽宇同学还提醒各位大一班长只有制定好合理的班规,才能使得一个班级形成好的班风,避免出现班级同学逃课、夜不归宿等不良现象。

微信图片_20210101153300

    然后,蒋晗同学通过讲述大学与高中学习生活的不同,详细阐明了班规对于班级建设的重要性,展示了原班级的部分班规。蒋晗同学列举出了班级中不同职务的具体工作内容,提出职能分工对班级建设的重要性。接着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如何利用班规、班级公众号宣传、学业帮扶和监控等方法树立良好的学风。

微信图片_20210101153304

    紧接着,杨晓伟同学用两个有趣的表情包引出学生工作的特性即服务性、责任性和权威性,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依据高效率、有计划、明分工、善选择的方法处理好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最后,杨晓伟同学提出了参与学生工作可以全方面提升个人能力,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工作中都能得到锻炼,有所收获和提高。

微信图片_20210101153308   

    土木与交通学院“砼优”管培之班级建设经验分享讲座的召开,为班委干部更好地管理班级提供了方法,为新任学生干部在日后学生工作中确立了个人目标,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讲座中汲取宝贵的经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学校、社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