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国工程,传承红色精神——“土木交通青年说”主讲人微课

发布时间:2021-03-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院青年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探索大国工程中的红色精神,做新时代红色基因土木人,土木与交通学院于2021年3月23日在江宁校区致用楼203开展了“聚焦大国工程,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土木交通青年说”主讲人微课。五位2019级曾参与红色工程专项实践调研的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调研成果及感悟。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王璐老师及2019级、2020级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路,越来越多的工程走向世界。青藏铁路、红旗渠、南京长江大桥、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等颇具代表性的大国工程,凝聚着历代土木人的心血与汗水,承载着历代土木人红色精神的传承发展。   

   主讲人李炳志同学从青藏铁路的建造历程,体现红色精神的典型事例以及其中的红色精神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带领同学们云游青藏铁路的建造过程,探寻红色过往,弘扬红色基因,传承青铁精神。



   杜佳雨同学带领大家聚焦红旗渠工程,领略了埋藏在红旗渠工程中的红色精神。重温在巨大的环境困难下,党员干部们义无反顾,带领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建成红旗渠。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为民为国的创业热情,鼓舞当代青年迎难而上,身体力行献身国家发展。



   主讲人程乐文同学聚焦南京长江大桥,为大家讲解了南京长江大桥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的重要意义,感悟南京长江大桥背后的红色精神。



   田城航同学从三峡工程简介、领略三峡工程中的红色精神、践行红色精神等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三峡工程体现了一代人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团结协作、不怕困难的红色精神,激励同学们为国家发展奉献力量。



   最后,主讲人郭翊蓁为大家分享了港珠澳大桥中的红色精神。港珠澳大桥联通香港、珠海和澳门,是世界上现有的最长跨海大桥。工程建设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建设者们将血液中的红色精神融入开拓进取的行动,刻入勇于担当的责任,创造了无数“零的突破”。



   本次“土木交通青年说”微课活动,不仅为学院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展现自我思辨能力、提高思想觉悟的平台,更促进学院同学们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党史学习,了解大国工程背后的红色精神,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迎难而上,充实自己,未来为推动国家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