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中成功卫冕

发布时间:2021-04-19



近日,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举办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2021 ASCEMid-PacificStudentConference)在线上举行。由我院本科生组成的河海大学代表队在参加的3个项目比赛中获得1项冠军、2项季军的优异成绩。

其中由王海涛、邱冶、卢漫老师指导,土木专业2018级秦逸逍、陈锴嘉、孙庞博、王心怡、杨帆、陈煜同学组成的团队卫冕可持续结构赛冠军。参赛队将河海大学的土水相融特色引入可持续性公园场地规划方案,开展了可持续、交通、排水、径流、美学、生态、人文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和设计,最终完成一个具有中国风格、河海特色的可持续全生命周期的公园场地设计作品。

由于淼、张小丽老师指导,交通专业2018级张欣、王晓云、庞小雅、邵琳骞、杨展豪、2019级周密、朱辰阳同学组成的团队获交通赛季军。参赛队提出交通出行的可达性、可选择性、可支付性三个目标,并经过规划设计、造价估算、环境和社会影响分析,为解决低收入群体由于出行不便而妨碍其享受社会服务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由何稼老师指导的土木专业2018级戚涵颖同学获论文赛季军,这也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佳成绩。戚涵颖同学以中国成功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为背景,从主动和被动两个方面对赛题“土木工程在全球停工停学的情况下如何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进行了充分可信的论述,展现了土木工程师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担当。

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多所中美土木名校参加了本次中太平洋分区赛。我院学子再创辉煌,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河海学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薪火相传的精神,有效增强了我校与美国高校间的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河海土木、交通专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组织(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是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创新实践共同体核心六平台之一。河海大学土木、交通专业本科生利用分会这一共同体实践平台充分开展创新活动,近年来受邀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土木名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并在美国、加拿大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与世界各校同场竞技(除了2020年因疫情影响停赛,已连续参加五年),获得总决赛冠军1项、亚军2项,分区冠军4项、亚军2项、季军7项。系列活动极大地拓展了河海大学土木、交通专业本科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其创新素养、展现其个性所长,并在世界土木领域积极传递河海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河海大学本科生自2016年以来参加美国、加拿大土木工程竞赛的代表性成绩

序号

竞赛名称

等级

1

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可持续结构赛总决赛

冠军1

2

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挡土墙赛总决赛

亚军1

3

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总决赛

综合亚军1

4

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

可持续结构赛冠军2

挡土墙赛冠军、亚军、季军各1

交通赛冠军、亚军、季军各1

钢桥赛综合季军3

论文赛季军1

注:钢桥赛有分项指标奖项,本榜只列各分项相加的综合成绩奖项

鸣谢:我学子此次参加2021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还得到外国语学院胡碧媛老师,土木与交通学院沈扬、刘云、张勤、杨海飞、吴建涛、陈硕、李倩、胡锦林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梁晖、陈宜恒、刘蕾、马英豪、宋柯贤、卞怡、李心诚、吕修远、贾世林、高唱、陈洪鑫、高彬、白松林、康信勤、嵇广宇、张云飞、王海硕、赵颖等同学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撰稿: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