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得2021年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总决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1-05-19


北京时间2021515日至516日,由加拿大土木工程师学会(Canadian Society for Civil Engineering,简称CSCE)举办的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总决赛(以下简称加拿大钢桥赛)在线上举行。我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王海硕、嵇广宇、高唱、李华强、张云飞、康信勤、冯子鸣、陈洪鑫同学组成的参赛队(指导教师:张勤、雷笑)作为唯一受邀参赛的中国高校代表队,力克诸强,取得综合季军以及1个单项冠军(视频展示)、1个单项季军(施工方案)的优异成绩。

IMG_4878

线上答辩场景

作为综合性很强的顶级国际土木工程学科竞赛,加拿大钢桥赛关注桥梁设计理念、结构性能控制、建造效率、经济成本及逻辑表达等多个方面。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年钢桥赛采用线上方式比赛,取消了桥梁的实际制作与现场拼装环节,但加强了桥梁设计、分析、视频展示及答辩等环节的比拼,通过提交桥梁设计计算书、设计过程视频及在线回答问题等环节完成。设计计算书中包含桥型设计、受力分析、施工方案三部分,需要体现出桥梁的设计理念、结构效能、施工效率及经济成本等;设计过程视频则需要展示参赛队伍进行桥梁设计的整个过程;答辩环节则要求参赛队员对评审团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合理的解答。

 

                                     赛前通宵设计                                                              赛前录制视频

本次决赛共有包括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麦吉尔大学、湖首大学、萨斯卡彻温大学、曼尼托巴大学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河海大学等3个国家的12支实力强劲的高校代表队参加。我院学子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薪火相传的精神,并有效增强了河海大学与加拿大、墨西哥高校间的交流,进一步扩大了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院学子近年来在土木工程国际竞赛中屡创佳绩,其中钢桥队自2016年组建以来,连续3年获得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钢桥赛季军(2019年开始,因美国国内政策原因,国际队伍不再能参加美国钢桥赛)。2019年首次受邀参加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赛就取得综合亚军的好成绩。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2020年钢桥赛停办一年,2021年钢桥赛备赛时间紧,比赛视频拍摄、制作存在大量技术困难,但河海钢桥队依旧排除万难,在钢桥队和教练组、学生顾问团的通力协作以及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勇夺综合季军,再续辉煌。

IMG_4932

钢桥队队员与教练组合影

鸣谢:我院学子此次参加加拿大钢桥赛取得优异成绩,还得到外国语学院胡碧媛老师,土木与交通学院刘云、陈硕、傅中秋、何稼、李倩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杨翘楚、卞怡、陈泽、徐丹丹、姜楠、杨帆、秦逸逍、陈铠嘉、高彬、白松林等同学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在此深表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