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疫”散会有时

发布时间:2022-03-28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新冠病毒本土病例,快递延迟、线下课取消、反复核酸检测,人们正常的生活被疫情打乱的一团糟。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大家多多少少出现了悲伤、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今天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给大家支招,让我们在山花烂漫的春天,看看如何更加健康地生活吧!


图片

适度焦虑,人类的保护伞


每个人都有情绪,请觉察情绪,并允许他们自然发生。

情绪是在我们漫长的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对复杂情况做出特定反应的内心状态。当我们被满足了,我们会呈现开心、喜悦、激动,当我们不被满足时,则会失落、悲伤和忧愁。情绪是一扇通往我们内心需要的门。每一种情绪都有功能,焦虑也不例外。

疫情期间,许多人普遍会有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存在这些情绪都是很自然而然的。我们无需太过惧怕,适度的焦虑给我们保护伞,让我们对于危险的环境有了更多的警觉。这让我们更加注重防护。疫情还未完全消灭,如果不注意防护,不遵守防疫政策,不仅会导致疫情反复,还会让人们的战疫之路绵延不绝。



  情绪是可以调节的。如果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太多让你困扰的消极情绪,则需要我们进行一定的调整。觉察是调节情绪的基础,可以问问自己“此时此刻,我感觉怎么样?”,“我体验到了什么情绪?”来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命名。不带评判地通过外在生理觉知和内在的心理体验,给所觉察的情绪。接下来,借助一些你喜欢且健康的方法进行放松训练来调节情绪。即使是几组简单的深呼吸,也可以帮助你内心更加平静喜悦。


图片

看见无常,理性看待眼前的资讯


打开微博,也许你总是看到,首页总是跳出一些很多令人震惊的新闻,如飞机失事、踩踏事件...这些资讯在无形之中都给了我们一股压力,让我们感到世界是危险的。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人类会有认为世界是稳定的、恒常不变的倾向性。于是,我们会倾向接近世界的美好一面,天然排斥灾难的来临。这一特性保护了人类更快乐专注地生活。那么痛苦是如何产生的呢?或许也正是人类对于生命非理性的预期。因此,我们鼓励大家接受自己的有限性,当我们重新看待生命无常,也便收获了成熟与智慧。


正如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1916年与诗人好友里尔克在白云石山脉散步时的感悟。阴天过后,天朗气清。山花烂漫,草长莺飞。虽然眼前的美景可能会消逝,这让里尔克黯然神伤,而弗洛伊德则认为,美的东西不会因其无常而失去价值。无常的价值是在时间上的稀少价值。如果我们一味希望无常成为恒常,事实才令人心碎!

当一幕幕资讯在面前闪过,我们可以尝试放下自己“本可以”的期待,而是理性地了解,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当然我们也要警惕,长时间浏览这种资讯对人的情感卷入,我们可以有所选择,除了看此类新闻,去理解自己还可以做一些其他的活动。学会在无常中珍视当下的点点滴滴,积极地创造自己生命的深度。


图片

行动起来,创造你的快乐


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活动受到了限制,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一些行为,在既有的条件下,创造幸福感。以下是一些常见的令人幸福的微行动:


Part 1

吃。

偶尔允许自己,不那么节制。找到自己喜欢的美食,适当的大吃一顿。吃是人类最容易感到快乐的事情之一。巧克力、蛋糕、奶茶,让美食慰藉你烦乱的心。不过,我们不可以贪心哦!尝试一口一口地感受它们的味道,正念品尝,同时留意你从饥饿到饱腹的过程。


Part 2

学。

学习时,人类会进入心流状态。如果你常常会天马行空,不如给自己规划学习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努力体会专注的感觉,不被外界负面情绪所过多干扰。当我们多记一个单词、多学一道公式、多做一道题时,由此引发的成就感会抵消一部分的负面情绪。



Part 3

动。

当我们运动时,我们会获得一种对自己身体的掌控感。我们会变得更有信心来掌握自己的生活,从而减少负面情绪。找到适合你的运动并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自己在逐渐积累小小的成就感。



Part 4

说。

一个人的能力往往是有限的,当你觉得自己难以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可以向他人倾诉。倾诉的对象可以是朋友、可以是家人、又或者是老师,找到你的支持系统。当然,这些都难以让你开心起来的时候,也可以向学校的心理老师求助喔!我们会用专业的方法,陪你一起走过一段“荆棘之途”。

心理咨询安排

图片

预约方式

1、QQ预约:2089555787

(周一~周五14:00-17:00、18:30-20:30)

(验证格式为 学号+姓名+学院)


2、电话预约:025-58099002

(周一~周五14:00-17:00、18:30-20:30)


3、奥蓝系统预约


*如遇困难,也可至现场问询、预约:

思源楼一楼大厅
(周一~周五9:00-11:00、14:00-17:00)


图片


没有一场阴雨不会过去,云开“疫”散会有时!祝同学们都能拥有良好的心情,在特殊的阶段,依然努力创造自己的幸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