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国家丰碑,奋进伟大征程 ——记土木交通青年说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2-04-21

为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国家丰碑,弘扬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于2022年4月16日18:00在线上举办以“致敬国家丰碑,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的土木交通青年说活动。


图片


 活动中五位20级同学讲述了几位为国做出巨大奉献的国家丰碑的生平故事,部分20级、21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主讲人王柳为大家介绍了渡江英雄马毛姐的生平故事。马毛姐是一等渡江功臣,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六次横渡长江,成功运送三批解放军登岸。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后,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便贯彻着她的一生,她将自己的一生贡献了党和国家。

图片


 接着主讲人张塬梓介绍了“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卓嘎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于2018年与妹妹央忠一同当选中国2017年度人物,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卓嘎的父亲为了守边,在中印边界玉麦乡担任了乡长,并且一干就是29年。在之后,卓嘎从父亲的手中接过接力棒,传承玉麦人的忠诚与担当。


图片



 再由主讲人崔家麟介绍马背院士——吴天一。吴天一是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在青藏铁路修建期间,作为铁道部高原医学专家组组长的他对保证五年14万筑路大军高原病零死亡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图片

 接着由主讲人李程华介绍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王占山曾荣获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抗美援朝,在国家有危难时捐款无数,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一切。


图片

 最后由主讲人董跃跃介绍了把一生献给祖国航天事业的陆元九。他是我国惯性导航技术的奠基人,是我国航天事业开拓者之一陆老是我国第一批航空系大学生,烽烟弥漫的求学岁月,坚定了陆老报国的心志。他的严格要求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的经历诠释着中国航天人的家国情怀。


图片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国家丰碑们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厚植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END


图片

文案: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文宣部

编辑: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文宣部

审核: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