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讯 |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绘制人生工程蓝图

发布时间:2022-05-10

为了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职场,探索自我,从优秀大学生成长为成功的职场人,土木与交通学院邀请了优秀校友、河海大学09级土木工程系学生、现中建五局江苏分公司项目经理许靖,于2022年5月4日15:50 ,为我院本科生进行线上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学院党委潘静副书记、学院结构所副所长蒋勇老师、21级本科辅导员韩新禹老师、学院各级本科生。讲座由潘静副书记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潘书记首先祝福各位同学五四青年节快乐,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优秀校友许靖学长,许靖学长在2013年本科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建五局江苏分公司,历经五个工程项目,从施工技术员、区段主管、生产经理,到项目经理,勤勤恳恳,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获得公司优秀工程师、优秀员工称号,全程参与建设了两个江苏省优秀工程奖扬子杯项目,目前担任南京市溧水区空港项目经理,拥有一级建造师证、中级工程师职称、18年入选五局青苗人才库,并作为青苗人才代表在一九年局人才大会上做汇报宣讲。同时他还践行央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带队支援溧水区防疫活动,多次受到表彰。潘书记表示:希望同学们仔细倾听、积极提问、切实思考,在日后的学习中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积极探索自身未来发展的道路,从而走上职业发展的快车道。

图片


讲座正式开始,许靖学长以中建五局极具特色的青苗人才为切入点,对活动口号“三YUE青年”进行讲解,即:“阅”之工作经历;“跃”之自我提升;“悦”之收获感悟。在“阅”之工作经历这一阶段,许靖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详实的发展规划和踏实的学习工作,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奋进的。在“跃”之自我提升阶段,许靖学长讲述了他如何同步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与管理才能,逐步从基层员工,成长为项目的负责人,让自身的学识与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展现。“悦”之收获感悟阶段,许靖学长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是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积极主动地与更多同行业工作者进行交流分享,让自己能够获得更多从业者的认可。

职业生涯发展至今,许靖学长从“思维转变”、“大局观提升”、“责任心强化”、“初心不改”四个部分分享自己的个人成长感悟。“雄关漫道真如铁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长通过这句话鼓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区,通过反复的学习实践发掘自身潜能,要发扬“土木人”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将生涯规划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做一名有着过硬本领和崇高理想信念的青年建设者和卓越工程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许靖学长针对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施工单位的待遇如何”、“工作环境如何”等进行了解答,他表示施工现场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艰苦,相比以往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并讲述了土木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的实际情况,劝诫同学们务必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图片

最后,蒋勇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蒋老师表示大学生一定要做好生涯规划,尽早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并强调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最大的不同是大学生要有规划,要积极主动地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