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问鼎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13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公布,河海大学学子喜获佳绩。其中,由理学院丁根宏教授指导、2018级本科生嵇广宇、赵恩泽、万长薪3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全球超过2万7千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该赛事的最高奖项——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全球仅44项特等奖),并获得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特别奖(SIAM Award)(从特等奖中遴选,今年仅6项)。这是继我校在2021年美赛中首次获得特等奖之后,再次刷新最高获奖记录。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名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考察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在竞赛的四天时间里,嵇广宇、赵恩泽和万长薪三位同学分析了农业、工业、住宅用水和发电的竞争利益,构建了一个两阶段规划模型。下层模型在满足住宅用水的基础上,考虑农业、工业用水和发电用水总和效益最大,建立了非线性规划模型,利用增强精英保留遗传算法求解得到两湖(Lake Powell,Lake Mead)各自取水量以及两坝(Glen Canyon Dam,Hoover Dam)放水量;上层模型考虑各州水资源运输成本,建立运输问题的线性规划模型,求解得到各州从各湖的取水量。当水量不足以满足全部水电需求时,下层模型以缺水与缺电的总经济损失最小为目标函数,求解得到各州最低用水用电需求,以应对干旱缺水的状态。该模型综合考虑了水资源的分配和调度,以及五个州之外其他州用水需求,为解决如何在各种供水条件下合理水资源分配的问题,系统地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求解方案,获得了赛事评委的极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