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30


每年4月和10月是河海大学的“学风建设月”,集中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根据《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河海学工[2022]1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土木与交通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精心策划,拟定了《土木与交通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积极营造健康的线上学习环境,做好“云端”学生思想引领、学业帮扶和成长护航工作,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一、以先进思想引领学风

在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土木与交通学院开展了多项活动,结合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课老师、辅导员、学生党员等多方力量,组建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起到了先进队伍保障学风的良好效果。

学风建设月启动后,各年级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结合“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励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自主学习习惯,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同时,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等渠道,宣传学风建设的相关事宜,进行学习经验分享,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开展“三不一争取”活动倡议,倡议同学们“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争取线上线下一致”。

 “一争取”倡议相关推送


二、以多彩活动营造学风

为了营造健康良好的学习风气,土木与交通学院开展了各项活动。

1)思想引领—“土木交通青年说”活动

学风建设月期间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借助2020年以来推出的“土木交通青年说”平台,帮助同学们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带领同学广泛了解学习,为营造更好的学风氛围提供思想基础。

 “土木交通青年说”活动

 “土木交通青年说”活动


2)砼构学风—特色学风建设活动

确保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及同学们网课的学习质量,学院立足自身情况,相继开展特色活动。

针对低年级本科生,成立班级线上自习室,互相监督、互相勉励,共同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

线上自习室


针对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启学术沙龙”,确保研究生们的学术交流与分享正常进行。

砼启学术沙龙


针对本科生,学院同样依托“同卓计划”来进行针对性的帮助。“同卓的你”采用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实现帮扶与被帮扶同学的共同进步;“同卓课堂”邀请专业成绩出色的同学针对难度较大的课程进行讲解,更贴近同学们的课程学习实际情况。

同卓计划

同卓计划


3)砼筑未来—特色生涯教育活动

疫情期间,学院通过土木大讲堂、土木青年说、土木故事汇等相关平台开展线上生涯教育,构建完善的学院生涯教育体系,保障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生涯学涯规划目标明确。

线上讲堂等

土木故事汇

三、以榜样能量树立学风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职业生涯观念,树立优良学风,学院借助“砼梦职涯”生涯教育工作室,举办土木与交通微讲堂、土木故事汇,分享优秀学子故事,交流经验。

2018级的土木学子的考研刚刚落幕,2019级即将开始,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尽快找到考研的节奏,熟悉考研的各项事项,19级特意邀请到了18级考研成功的同学来传授经验,助力考研。


职业生涯规划线上交流


土木微讲堂


土木微讲堂


四、以多重宣传促进学风

自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以来,我院采取多种方式多重宣传来促进良好学风的养成,延续传统的“同卓计划”活动,并开展学霸笔记以及“21天习惯养成”打卡活动,通过学院公众号和官网等进行推送宣传,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培养正确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21天打卡”习惯养成活动分为四个模块,分别是德育学习打卡、课堂笔记打卡、英语学习打卡和体育运动打卡

 ——四个模块均采取线上打卡的方式,形式新颖,便于同学们参与。同学们通过学习强国、百词斩和闪动校园等app制定自己的习惯养成计划,每天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分享自己的学习和锻炼情况。其中,课堂知识、英语文章、国家时事都是同学们的学习内容。截至58日,参与德育学习打卡的同学有50人,完成打卡的有39人;参与课堂笔记打卡的同学有48人,完成打卡的有39人;参与英语学习打卡的同学有212人,完成打卡的有178人;参与体育运动打卡的同学有172人,完成打卡的有121人。总体上,同学们十分积极地参与了本次习惯养成活动,制定了自己的学习、锻炼计划,并按计划高效地完成目标,从而达到充实自我、提升能力的目的。

活动期间,同学们在打卡群里相互监督、共同提高,自律地将自己的线上学习生活过得丰富而充实。为鼓励同学们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学生会为完成全部活动的同学发放了学时和奖品。

 “21天打卡”习惯养成活动对引导同学们形成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保证疫情期间学校育人工作顺利开展。相信同学们能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规范自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助力学风建设。

学霸笔记活动及21天打卡活动相关图片




  1. 经验总结

1.经验分享

1)我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开展班会、家长会,集合学院领导、专业老师、班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家长等多方力量,形成学风建设合力。聘请专业老师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教师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助学导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2)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利用云平台,依托APP、小程序等,开展线上云自习、APP打卡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依托致远学堂、土木微讲堂等,搭建土木故事汇线上交流平台,发挥榜样力量。

2.有待加强

但还存在少数同学不能积极融入学院的学风建设来,下一步辅导员将以一对一谈话形式,制定“一生一策”,让所有同学融入学风建设。

学以广才,志以成学。我院将继续做好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已取得的学风建设成果,增强学风建设成效,在“学海”的新征程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