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能力明规划,五育并举做栋梁——本科21级土木与交通学院年级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当下大土木、大交通的行业现状及将来的发展趋势,强化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同学们的专业核心能力,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学院于2022516日晚1800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报告厅召开21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刘云副院长,学院21级全体本科生。会议由21级本科辅导员韩新禹老师主持。

了解现状,自我增信

从“大土木”“河海土木”“河海交通”“专业资质”和“师资实力”这五个方面,刘院长带领同学们感受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的雄厚实力。刘院长强调,在学院众多老师以及完善的培养体系下,只要同学们胸有大志、脚踏实地,就一定可以在土木与交通学院的四年学习生涯中学有所成。


培养能力,自我提升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同学们要着重培养新工科的核心能力。学院设计了既包括理论教学的第一课堂,又包括大讲堂、微讲堂、多层学科竞赛体系等在内的第二课堂,多方位、多平台,培养同学们的核心能力和激发其个性特长。刘院长指出,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涯中,同学们要主动出击,争取一切能培养能力的机会,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远瞻前景,自我规划


通过对大土木、大交通行业全产业链的深度剖析,结合与土木、交通有关的国家发展战略,学院制作了土木与交通专业专属的课程地图。从“专业课程体系”“全产业链”“职业发展方向”“国家发展战略”四个方面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个性特长,找到实现个人价值与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结合点,做好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全面发展,自我突破


结合同学们目前的实际学习情况,刘院长指出大家普遍碰到的拦路虎、绊脚石,并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建议和方法。他鼓励同学们不要一味的“死学”,要合理分配自己的在校时间,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破自身短板,丰富自身阅历。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刘院长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提供解答,为同学们之后的学习生活和未来规划提供帮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的讲话,同学们也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拒绝躺平,实现自我突破。


“不奋苦而求速效,只落得少日浮夸,老来窘隘而已。”在这激烈竞争的时代,我们必须提前做好规划,为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相信同学们在聆听年级大会后肯定收获满满,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磨砺个人意志品质,强化培养专业能力,规划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