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青年,与“海”相逢 ——我院学子赴海安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1日至14日,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赴海安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前往海安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11日,实践团与海安团市委展开了座谈会,了解了海安市总体概况、青年人才政策和建筑行业发展情况,并建立河海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图片
图片

建立实践基地


团市委领导与团队成员

座谈交流

7月12日,实践团来到了瑞海集团,走进海安市实验小学分校区项目建设地点,负责人陶总向队员们讲解了项目具体情况,包括项目规划、人员安排、施工进度、材料选择等,目前该项目主体框架已经建成,同学们了解了施工工序、控制工艺等,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从一线工程人员身上感受到“工匠精神”,增强了学好专业知识,助力基础建设的信念。同最后负责人们在人员招聘、员工发展、青年人才技能需求等方面与实践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实践团成员与瑞海项目负责人交流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了海安代表性建筑行业施工方“达欣”集团,与相关负责人对于集团的发展历史和行业前景进行了交流。负责人王总带领实践团参观了“达欣”集团发展史展览馆,介绍了最初一批建筑人的一路坎坷和种种成绩。参观完展览馆后,在“达欣”集团会议室内,实践团和集团副总经理、监管局领导,进行了关于建筑行业目前情况和人才需求方面的交流。实践团在大学生步入工作前的技能掌握、建筑行业近年来的变化和进步、建筑行业实际工作的能力要求等方面向集团负责人们进行了询问,集团负责人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图片
图片

达欣集团负责人与实践小组成员交流

达欣集团负责人为实践团

进行讲解

7月14日,实践小组前往海安市上湖创新区,走访并调研了该区一系列在建项目。同为河海人的于昌权总经理接待并为实践团一路进行讲解,以更好地了解上湖创新区建设现状和海安市发展情况。成员们深入了解并学习了现代化建筑设施的特点和现代化建筑工具的应用。最后,于总经理以河海校友的身份,从自己在河海上学的经历讲起,勉励同学们以赤子之心坚持创新服务家乡,以河海情怀不忘初心照亮前行的路,以河海本身的艰苦朴素奋斗青春,以河海精神勇于探索创造未来无限可能。


图片
图片

实践团聆听上湖区未来规划讲解


实践团与优秀河海校友于昌权交流

团队成员在此次调研中受益匪浅,了解到了作为中小型县级城市代表的海安的发展现状以及人才需求,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许多在校园内难以知悉的行业景况,明确了身为新时代大学生自身的目标定位,对于土木工程专业对于社会生产的贡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