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贺东宜居宜业,菊花经济助力脱贫飞跃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0日,乡村振兴成果发展观察调研团赴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进行实践,切身直观地体会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
图片

实践团成员在村史馆前合影



乘借政策“东风“,脱贫翻身仗交出满意答卷



图片

     实践团调研的第一站,选在了村支部。从省内点名的优先扶持对象,到如今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贺东村是如何在短短数年内实现这样的飞跃的?负债数百万元的贺东又是如何扭转盈亏的?一见到村支书,实践团的成员们便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这些疑问在与村支书的对话及对村史馆的参观中得到了解答。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后,贺东村乘着这股东风,打响了脱贫翻身攻坚战。据村支书介绍,被列入优先扶持的名录的村落优先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和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政策支持下的贺东村大力发展菊花经济,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图片

村支部村支书与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交流




农副产品形式多样,贺东菊花多销路广



       实践团成员们对村内各产业园区进行走访。在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成员们依次进入百药园、中药材文化馆等场馆,VR采药、扦插菊花、研磨中药材等多种形式的展示让成员们对中药材的制作过程及其药用价值有进一步的认知;在银宝集团产业基地,队员们参观了具有蒸烤、烘干、蒸馏等多种功能设备、囊括了精油、花糖、茶用菊花等产品的生产线;在当地村民创立的电商基地,一箱箱包装好的罐装茶正在装箱,将被发往全国各地。吴书记向成员们介绍道,当地还与加多宝、王老吉等龙头企业进行合作,各企业纷纷在贺东村落地建厂。如今的贺东村具有一条完整的产销链,从刚采摘的鲜菊到精加工的农副产品,再到围绕菊花开展的旅游业,联通“互联网+”平台,产品形式多样,销售方向广。

图片

鹤乡菊海产业园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产品的介绍




官商校民四位一体,“菊“文章做大做优



图片
图片

贺东村电商基地的村民们正在装卸货物


实践团成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 贺东村的菊花产业是以村委牵头、企业入驻、高校指导、菊农产销“四位一体”的模式优化发展的。村支部主要起牵连、引领作用。对村民,支部发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吸引了大批肯种菊、懂卖菊的村民进行菊花种植、电商运营等工作,提升民众参与程度,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同时,村支部积极与菊花加工企业进行联系,扩展销路、销量的同时利用企业的名头打响贺东菊花的名气,助力本土品牌构建;在菊花种植基地里,工作人员向成员们展示了与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产出的新菊种,据其介绍,技术授课等活动的开展实现了该基地菊种的提质增产,大大提升了其市场竞争力。


实践团参观菊花种植地




花村相映,乡村风貌洗刷一新



       在贺东村采光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乡村风情面貌:整齐划一的楼房、色彩纷呈的壁画。据同行的吴书记介绍,村内环境的改善计划已经实施了数年,老旧的危房被拆除、其余则被画上了壁画,此外,政府统一修建了新居供当地的村民居住。原来,从前的村民大多是散居,菊田分布在家前屋后、房沟屋角处,分散的农田无法进行规模化种植和管理,土地利用率低;为了更好地发展菊花特色产业,使乡村“留得住人、适合人住、人愿意住”,政府一步一规划,对贺东村实施了高标准综合区域整治建设。如今,全村有85%以上的村民从事菊花产业链的工作。


图片

贺东村村口景象





展望未来,河海学子“砼”心奋进

      继脱贫攻坚战取胜利以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继续向着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奋斗,向着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苦心钻研专业,更要加强实践锻炼,要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将所学所得充分的利用起来,为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