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神血脉 赓续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2-07-25


                                                        为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河海大学土木学院实践团以“传承精神血脉,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为期四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图片

实践团成员在西柏坡纪念碑合影

2022年7月11日,小组成员抵达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西柏坡的建筑旧址,与当地老党员前辈深入交流,深刻感受红色文化和西柏坡精神。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周恩来等伟人故居旧址,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体悟伟人精神,随后,队员们来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旧址,接受革命和爱国主义的教育。

图片
图片

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伟人故居并倾听党史讲解

随后,小组成员与当地老党员进行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学习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正是老先辈们一路艰苦奋斗,筚路蓝缕,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成员们更加坚定了学习西柏坡精神的决心。

图片

实践团部分成员与老前辈合影

与少年讲史,引少年明智:实践第二天,实践团队对游客们对党史的认知情况进行调查并开展青少年的党史教育与普及工作,与他们一起回顾共产党前辈们那段在西柏坡的峥嵘岁月。

图片

小队成员出发前往西柏坡纪念馆

天色尚早,小队成员就已在西柏坡纪念馆正门门前人流密集处摆好了摊位,用于奖品的陈列与问卷的发放与回收。很快摊位前就围满了填写问卷的游客。团队成员有序的组织着问卷的回收与奖品的发放,很快就回收了所有的问卷,取得了理想的调查成果。

图片

团队成员向前来游玩的游客发放问卷

为了让青少年对这段峥嵘岁月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团队成员在摊位上对前来游玩的青少年进行了党史宣讲活动。无论是七届三中全会还是三大战役,青少年们都颇感兴趣,团队成员热情高涨,倾己所能地把所知的知识传授出去,取得不错的成效。

图片
图片

与青少年讲解党史

弘扬爱国教育,瞻仰伟人事迹:实践进行到第三天,实践团用做好的条幅向来往的游客进行爱国爱党的宣传,并通过参观伟人纪念馆、廉政教育馆亲自感受这段历史。

图片

实践团正在布置条幅场地

 实践团赶早来到纪念馆前,摆好了条幅,志愿者们对过往的游客进行了爱国爱党的宣传。不久,更多游客闻讯而来,逐渐在志愿者周围聚成一圈,听得津津有味。最后,游客们在条幅上签下了他们的姓名,以此来明志。

图片

前来游玩的游客签字明志

实践团进入伟人纪念馆、廉政教育馆进行参观,瞻仰伟人的生平事迹,实践团的成员了解了伟人们在当时的事迹后,对于那段历史以及爱国爱党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图片
图片

志愿者参观伟人纪念馆,廉政教育馆

实践团的成员走访了当地并与当地村民展开了深刻交流,村民讲述了当地历史,讲述了西柏坡精神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在当地的宣传。本次实践结束成员们表示:要发扬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发扬新时代的“赶考”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志愿者与村民正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