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业发展,探索交通魅力 ——赴苏交科集团实习实践团

发布时间:2022-07-25


深入学习并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甘于奉献、大胆创新的新时期工匠精神,传承时代匠心,助力交通强国,河海大学“聚焦专业发展,探索交通魅力”实习实践团于7月10日-7月15日赴南京市苏交科集团开展实践活动,利用一周的时间与苏交科集团的大国工匠以及行业翘楚深入交流,参观重点实验室并深入项目一线进行“沉浸式”学习,掌握交通行业的前沿信息,把握专业领域的时代发展脉搏。


图片
图片

对话优秀校友,争做行业翘楚


7月10日,实践团队来到了苏交科集团安全研究中心,采访了在此工作的优秀校友。苏交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河海大学结构工程专业2006届校友刘冠国向大家介绍了苏交科安全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集团的人才聘选标准、员工发展通道,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土木、交通行业多年的从业经历,为团队成员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最后,刘主任寄语河海学子要继续学习打好专业基础,同时也要注重实践钻研,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争做交通行业的翘楚。


图片
图片


实践团也与工作在一线的交通学子进行了深度交流,听取了他们从大学校园走入企业实习的真实感受,了解了交通设计院的具体工作。他们坚守在岗位中,开展交通调查、进行规划设计、编写行业规范,在专业领域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聚焦重大工程,感受交通魅力


7月12日实践团一行先后参观了依托苏交科集团建设的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讲解人员围绕我国长大桥梁运营管理中急需解决的在役长大桥梁损伤机理、健康诊断、状态评价、病害修复与功能提升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介绍。接着,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明确了工程中心建设的目标及发展方向,以及工程中心的工作聚焦重点,讲解人员围绕“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国家重点工程展开了高性能、环保型、功能性道路新材料和建营养智能化四大技术方向的简单介绍。参观重点实验室让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交通行业的魅力,收获颇深。

深入项目一线,沉浸式学习体验


7月13日-7月15日,实践团跟随项目组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沉浸式项目学习,本次参与的项目主要是与公路水路安全应急有关,包括苏州及周边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应急项目、水上事故险情分析项目等。项目组为实践团提供了部分的项目资料,包括项目前期调研记录和后期的工作大纲。进行了材料的阅读后实践团邀请项目成员为团队分享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历,通过项目成员的分享,团队不仅体会到了项目实施的不易,更对于如何撰写规范的工作大纲和调研记录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图片
图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河海大学“聚焦专业发展,探索交通魅力”实习实践团深入苏交科集团的工作现场和相关项目,依托其广阔的平台进行了优秀校友访谈,重点实验室参观以及“沉浸式”在岗实践,为同学们切实感受交通行业一线情况提供了可贵机会。同学们将从企业实践出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职业态度,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交通行业新时代青年骨干,为交通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