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蝉联三届全国“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7-27

2022716日至17,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以“小桥筑大爱,实践创真知”为主题,采用“线上答辩+线上评审”的模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26所高校的53支队伍线上参与了决赛。由我院本科生组成的河海大学代表队取得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河海大学也成为全国唯一蝉联三届该赛事一等奖的高校。

其中土木专业2019级张璟桓、薛小萌、何心仪、2020级董子昂,以及交通专业2019级古剑同学组成的河海大学1队获一等奖(指导教师:雷笑、刘荣);土木专业2019级晏彬淇、李炳志、吕霖、袁华青、2020级张轲同学组成的河海大学2队获二等奖(指导教师:谢发祥、卢漫)。

 

河海大学1队线上答辩

 

河海大学2队线上答辩

 

两队学生均以陕西省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为社会实践基地,深入现场进行踏勘、调研,将创新实践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设计公益桥,旨在为儿童架起安全求学之桥,为当地人民开通致富之路。其中,河海大学1队设计了以镀锌波纹钢混凝土组合拱为结构主体的“慈安,河海大学2队设计了具有人车分流特征的飞燕型无吊杆中承式拱桥“蝶彩桥”。此外,我院师生组成的土木交通类社会实践团队积极推动“慈安桥”设计方案落地,已在当地进行桥梁建设,目前进入养护阶段,即将竣工。土木交通类社会实践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关注民生、服务地方,通过创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在认知、适应和改造社会的实践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石泉县明星村桥址现场踏勘

 

线上线下研讨建桥关键技术

 

 

施工现场学生绑扎钢筋

 

施工现场学生调整支架

 

  此次社会实践从20207月开始赴石泉县踏勘至今已有两年,土木专业2018级郑宇涵、刘思博、孙庞博、杨世通、吴博、赵颖、陈明珠、林文敏、王润民,以及交通专业2018级常天亮等同学前期的实践工作,为参加本届比赛的2019级、2020级学生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和宝贵的经验,体现了我院学子创新实践精神的薪火传承。另外,本届比赛还得到沈扬、刘云、吉伯海、袁爱民、张勤、王璐、李倩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高彬刘栩健唐浩然等同学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在此深表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