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一百三十二暨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6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术报告会之一百三十二

暨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

 

学术报告:B-SDM:模拟单桩循环加载变形的刚度折减边界面本构模型

报 告 人:高智伟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资深讲师

    间:2022109日,15:30 – 17:00

   点:腾讯会议:459-694-602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土木与交通学院

2022106

 

报告人简介:

高智伟博士现在为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詹姆斯瓦特工学院岩土工程资深讲师,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4/6),主要研究方向为土的本构模型及其岩土工程数值计算,现已在该领域发表38SCI论文以及多篇会议论文,论文总引用超过800次,单篇最高超过130次,H-index 14Publons)。已主持科研项目4项(分别被创新英国、苏格兰建造创新中心、皇家学会和皇家工程院支持),参与欧盟玛丽居里和英国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各1指导博士生6、博士后1名。

 

报告摘要:

海洋风电对世界实现碳中和极其重要。在现有的海洋风机基础设计中,出于经济性考虑,单桩是最主要的选择。波浪和海风的长期循环加载会导致单桩的累积侧向变形。对这一变形的准确预测是单桩设计的最关键部分之一。该报告将介绍一种实用的单桩侧向变形计算方法。这一方法由格拉斯哥大学和Geowynd(一个英国海洋风电咨询公司)共同开发。这一方法被称为边界面刚度折减模型(B-SDM)。这一方法包含两部分:(1)在计算第一个规则循环时,采用常规的有限元算法和一个边界面本构模型;(2)在计算剩余循环加载时,只施加一个循环的荷载但是对本构模型的刚度进行折减以实现对变形累积的计算。计算结果表明,这一方法可以合理模拟单桩在循环加载条件下的变形累积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