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 | 土木与交通学院生涯发展工作室举办生涯“圆桌派”——研本联动考研经验分享访谈

发布时间:2023-11-13

2023年11月2日18:30,土木与交通学院“砼梦职涯”生涯发展工作室与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生涯“圆桌派”第二期——研本联动考研经验分享访谈。本次活动邀请了我院四位2023级考研高分的研究生马俊潇、汪志康、陆浩然、金子琪同学作为嘉宾进行经验分享,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高建相和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高建相老师从报名人数、录取比例、基础课难度等多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当前大学生考研难点,明晰了目前的考研形势和情况,介绍了学院近五年的升学情况,为大家进行择校选择提供了参考。

接着,高建相老师围绕考研期间的思想准备、行动准备以及实战准备三个方面对四位嘉宾进行访谈。

汪志康同学分享了考研和高考的区别,他认为考研需要自律和自己制定目标,同时还分享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强调了要对自身的学习能力要有清晰的认识,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

马俊潇同学就本科阶段成绩和科研成果对考研的影响进行分享,他表示本科的成绩是考研的基础,能否顺利毕业关系到研究生能否入学,科研成果能帮助大家在复试中脱颖而出。同时他还对各科的分数线进行难度分析。

陆浩然同学就如何激励自己坚持完考研进行了回答,他认为,对于考研来说,最重要的是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且要坚持执行。他建议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把每天的学习任务分配得当,做到既不浪费时间也不过度疲劳,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互相鼓励支持。

金子琪同学就考研信息获取途径以及应试方法进行了回答,建议首先通过互联网收集相关信息,了解考研的基本要求、考试科目、报名时间等信息,在备考过程中应注重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多做模拟题来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同时,他还强调了答题技巧的重要性,如合理安排答题顺序、掌握答题时间等。

最后,四位同学分别就时间规划与学习氛围、学习技巧与方法、考研心态调整、考研方案选择与老师选择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方案和老师并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理解,多做笔记和总结错题,合理规划时间,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需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情绪状态。

在本次考研经验分享活动中,通过访谈分享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考研,明确目标,帮助准备考研的同学获取实用的复习方法和技巧,了解考研的流程和规则,明确自己的备考方向和目标。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和信心,坚定他们备考的决心,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让他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