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15

20231029日,“中铁一局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比赛有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40所高校队伍参赛。由我院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陈鸿羽、张逸凡、刘正阳同学组成的河海大学参赛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本次比赛以“抗拔桩制作”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用A4纸、透明胶、双面胶等材料完成抗拔桩制作,随后填埋在模型箱砂土中施加拉拔荷载。在抗拔桩受拉位移不超过3mm的前提下,逐级加载100g砝码,根据模型质量和抗拔承载力计算综合得分,共评选出最佳创意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

备赛过程中,我院三位同学发挥了水之子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精神,遴选了数十种模型设计,进行了五十余组模型加载试验,力求寻找最优的抗拔桩结构,为方案评估和优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最终,团队模仿植物根系,设计出了结构巧妙、仿生的加筋支盘桩模型方案。

本届比赛由中铁一局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是全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岩土工程类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