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讯 | “研”途有你齐奋进,全力以“复”勇前行——记土木与交通学院2024年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3-04

“研”途有你齐奋进,全力以“复”勇前行

2024年2月29日18:30,土木与交通学院2024年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到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马俊潇、王小菲,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袁颖皓,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雅担任主讲人,会议由土木与交通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倩老师主持,2020级部分学生聆听了分享会。

首先,马俊潇同学从资料准备、导师联系与复试复习策略几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建议同学们依据个人经历制作一份能展示个人实力和特长的简历,并在初试成绩公布后及时选择并联系心仪的导师。在准备复试时,需要回顾初试知识点,巩固基础;同时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在面试时展现出个人的学术敏锐度。

接着,王小菲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详细解说了河海大学岩土工程的复试流程。复试包括土力学科目的笔试以及面试,面试包括英文能力测试、中英文自我介绍和专业课问答题。当老师提问到自己不熟悉的内容时,同学们也要保持冷静,微笑应对,给老师们留下大方得体的印象。她鼓励同学们无论初试分数高或低,都不要轻易松懈或过度焦虑,坚持把复试准备充分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来,袁颖皓同学从前期准备、复试流程、面试内容与注意事项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同学们在准备复试时应重点复习专业课的知识点。他提醒同学们在面试时可重点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参与某个项目的收获,或在某个竞赛中积累的能力。若科研经历过于简单,可以介绍自己对毕业设计的选题与创新点。他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多做模拟练习,以调整心态,从容应对。


刘雅同学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的面试为例,介绍了复试面试可能包括的环节。她特别指出,复试环节如果包括ppt汇报,同学们需要对自己的汇报内容、科研经历足够熟悉,因为老师有可能会针对其中某一个具体的细节展开提问。


本次复试经验分享会中,同学们详细地了解了各院校的复试流程与面试技巧,相信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坚持到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复试,顺利上岸!